close

DSC06734.JPG


媽媽有許多結婚的時候買的很好的衣服
也有做幾件漂亮的旗袍
她現在穿不下了, 所以有時就會突然變出一件旗袍什麼的讓我套套看
那個年代因為食物很少所以媽媽們都超瘦的, 因為我太肥胖,
所以其實每件都穿不下;



上次回家的時候媽媽拿出了他的舊大衣
他剛結婚的時候買的
大約快三十年前也就是民國六十七八年他結婚的時候
大家都說結婚應該要買大衣來穿
所以他就去買了一件大衣

但是結婚沒多久她就懷孕了
生下我以後就變胖穿不下
因為住在高雄很冷的日子又沒幾天,
又是摩托車族穿大衣風會從袖子鑽進去
所以這件大衣就一直沒有機會穿



就這樣經過了二十年我們搬了一次家
這件大衣又隨著我們來到新家
突然媽媽覺得可以拿給我穿
就給我套了一下
那時候流行的大衣是很長很長的
所以我試套的時候這件大衣的長度到我的小腿肚的一半
這對身為矮子的我來說實在是很不妥當
再來是大衣拿出來的時候因為年久失修
內裡幾乎都破光光
但是三十年的衣服
外表卻還是很挺


再下次回家
媽媽又拿出了這件舊大衣
她拿去給人家改了長度和內裡
說實在的
這件大衣媽媽買了三十年了
感覺他很寶貝這件大衣所以還保存這麼好
要改掉這麼大一段衣擺
如果是一件全新的衣服要改我也會覺得有些心痛
沒想到他真的忍心把大衣改了


我試穿了看看
長度滿ok的
而且也很挺很漂亮
毛料也和我自己買的大衣不同
是比較細緻的毛料

2.jpg 1.jpg 3.jpg


大衣背後的打折和剪裁也非常漂亮



4.jpg


口袋的打折和鈕扣孔的細節也很美

DSC06737.JPG


DSC06735.JPG


沒想到三十年前的舊大衣現在穿竟然也不會讓人覺得過時
讓人覺得實在很有意思

想來媽媽年輕的時候大概過得是很辛苦的日子
每天騎摩托車或腳踏車風塵僕僕去上班下班
連過年我們回外婆家我們也是全家騎一台摩托車回去
所以連穿件漂亮大衣出門的機會也很少
想到可以穿的時候
也就變胖不能穿了

媽媽留下來的衣服女兒穿不下
我想這大概也只有那個年代才做得到

我留給我女兒的衣服應該只會太大
不會有太小的困擾
喔, 對了, 還可能會太短


關於過得很辛苦的貧窮的日子
那個年代的人真的有一籮筐的故事

像爸爸會說”像我年輕的時候都很羨慕公司的女同事, 賺的錢都可以
自給存起來買車子買房子; 我們就不行, 都要拿回家, 自己存錢都存得很辛苦”
”以前你們的學費都是我晚上接案子趕才能付”

媽媽趁爸爸去睡覺的時候跟我說
"我以為我家已經夠窮了,沒想到嫁這個~
厚~~~
又更窮"


伯母說
"卡早阮嫁給恁阿伯,恁阿伯馬是有夠窮"
阿伯在旁邊掃地不說話...

舅媽也跟我說
"以前我嫁給你舅舅的時候,
你舅舅也是實在好窮喔"

大家不管講國語的台語的
通通都有一樣的開場白
所以現在聽到這個大家共有的開場白
我都會不覺芫爾


這樣說的每個長輩
其實經過一番奮鬥以後現在也是大家都過得很好
說真的
因為我小時候沒有真正嚐過貧窮的滋味
所以其實真的也不夠怕窮
我看到的年輕的時候很窮的人
有可能就是比年輕的時候就有錢的人少了好幾間房子
有可能小孩沒辦法輕鬆擁有耀眼的留美學歷
但是只要腳踏實地過日子
到老時手邊也有些餘錢可以出去旅遊
子孫也很都孝順體貼,
人生要追求的
也不過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