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6430.jpg 

老實說, 三天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朱德群先生是何等人物
會去歷史博物館看這個展覽完全是因為偶然得到了免費的票
本來也是打算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完然後去赴朋友的約會
沒想到我到了現場的時候剛好是下午三點, 現場開始團體導覽
真開心
於是我就隨著導覽好好觀賞了一下整個畫展

朱德群先生1920年生於杭州, 1935年進入知名的杭州藝專求學,
當時的校長就是林風眠先生
後來他輾轉來到台灣在師大任教過, 在1955年又前往法國深造,
從這個時候開始他的畫風從寫實轉為抽象,
也因為他受過東方紮實的傳統書法國畫與詩詞的薰陶也受到
西方畫風深刻的影響,
因此他的畫風融合了東西方風格; 他是當代極受推崇的畫家, 
一九九七年法國外交部為朱德群先生策劃第一次亞洲巡迴展;
一九九八年法國政府更授予朱德群先生法蘭西藝術學院院士的榮銜,
這是法蘭西藝術學院成立二百多年以來第一次將院士頭銜授予華裔藝術家




這張是初到法國時的抽象畫作品,
那時他們剛到法國因為住在旅館裡沒辦法畫大型作品
所以作品大部分都沒有太大
這個時期作品特色就是這些鐵柱狀的線條和色塊
雖然用的是西方的油畫顏料,
這些鐵柱狀的線條卻是融合了書法的許多種筆法



ap_F23_20081109112651381.jpg



而下面這張紅雨村白雲舍, 則是1960年的作品, 那時候因為買不起現成的大型畫布,
所以朱先生和夫人就去買了架子步行抬了幾公里回家,
再釘上畫布創作

這幅畫已經是成熟的抽象畫作品
在香港的拍賣市場還賣出了上億台幣!!



960.jpg



冬之呈現二
朱先生去攀登阿爾卑斯山以後畫出了一系列的冬之山景
其實好像水墨畫
線條也很像董陽孜的狂草
還有噴灑的技法...
記得大學的時候在畫畫社鬼混時看到對面書藝社有學長在準備書法作品參賽
那時他就在玩用毛筆噴灑的技法, 讓我大開眼界



3.jpg




舒暢

好像可以聽見咚咚咚花花花的水聲



1.jpg




再生的氣韻


2.jpg








曾經有位藝術評論家說, 朱德群的畫根本就不是抽象畫
看完整個畫展以後, 覺得這句話說的真不錯
乍看好像就是線與面與點和方塊的構成
仔細品味會發現,
其實每幅畫好似都有具象的風景在裡頭

這些作品從早期有很明顯的線條, 到中期細細的陪襯狀表示流動氣氛的線條
到晚期
我發現線條大多隱在筆畫當中, 比較少再大剌剌地顯露出來
少了刻意的線條, 卻在每個筆觸中顯露出整面的線條
而這些線條依然還是存在書法的轉折筆觸, 也是他很趣味的地方



------------------------



讓我想起我小時候跟一位很厲害的老師學過一年國畫
老師說畫國畫像在練氣功, 很冷的冬天他示範完一幅畫還需要擦汗
老師畫得很好可是他總捨不得賣自己的畫,
倒是常去逛畫展, 看到心動的作品還買畫,
用小時候的我覺得很貴的價格買一幅令他心動的畫


在那裡學了快一年的畫, 只要學了新的主題,
老師就會每人給我們一幅他的畫(一樣主題的)讓我們回家臨摹
每次每次都可以得到一張老師的畫
但是某一次開始
老師突然捨不得要跟我們把他的畫通通都要回來(沒有很硬性地)
我爸爸說他看過所有畫國畫花鳥的
從來沒有這麼厲害的
因為很喜歡
所以他就耍賴皮不還
反正我那時是個小孩所以就聽爸爸的話:p
我沒有再去學以後, 據說沒多久老師也就不再敎國畫了


------------------
那時候第一堂課是畫竹子練筆觸

整隻筆先均勻沾滿淡墨,
然後壓扁, 兩邊(或單邊)再沾些深墨

PEN.jpg


1154509062.jpg


然後畫出的竹子就有兩邊或單邊是深色的, 顯現出竹子的立體感

那時候的國畫老師最厲害的是花鳥
他那時候在學校任教
他學校裡面有個標本館, 裡面許多鳥的標本據說都是他親手做的
印象很深刻的是
他爲了要敎我們畫鳥類的羽毛,
他還給我們他把麻雀抓去影印機影印的圖
圖上就可以清楚看到麻雀漂亮的羽毛紋理
他說他爲了畫蟋蟀螳螂也都是用影印這招, 印完再把他們放走


   200712916477742_2.jpg



我們會先畫淺色的羽毛, 再沾些深色的顏料在底色上畫羽毛的紋理


200812311015965_2.jpg       

但是可以看到老師拿一隻筆, 在一坨顏料上沾沾沾, 沾沾沾
沾完下筆




只一筆




鳥有了羽毛, 上面還有紋理






十五年前的我還是小孩
這個驚嚇的記憶就記到現在,


 

我在想
1955年開始畫抽象畫的朱德群
開始把書法的筆觸放到抽象畫裡
慢慢慢慢地練功

有一天, 他是不是就發現, 原來他一筆下去就包含了山的樹的書法的紋理
筆觸不再那麼明顯
但是像南宋山水畫留白的氣氛
卻讓畫相當濃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